《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集体备课会

来源: 作者:发稿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

为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我院于2023年126日下午,在行政楼802召开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集体备课会,此次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传清主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主题是结合“周末理论大讲堂”的教学主题讲座,探讨如何通过教学技能的改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教研老师认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的《课堂教学中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要转变教学观念,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了解学生需求,积极实践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要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思政课教学的语言要求、教学语言转换的基本原则、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用官方语言把政理讲顺,让学生学得准;用学术语言把学理讲深,让学生看得起;用逻辑语言把哲理讲透,让学生听得懂;用生活语言把道理讲活,让学生记得住进而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上,毛传清院长指出要积极探索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教学模式,每位教师要努力“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树立思政课教师的良好形象。田青青老师认为可以继续采取讨论、案例教学、演讲等方式,进行研讨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研室主任吕翠华老师指出希望大家在教学中继续严格遵守教务部门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教学的各个环节按规范运行努力提高理论课教学的灵活性和生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