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来源: 作者:发稿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2月20日下午在19栋101,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汇报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杜永成、校督导评估中心主任吴铁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传清、教务处副处长汪晗及部分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副院长曹卓就本次实践教学展示活动作了说明。她介绍到,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任务要求,将理论讲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依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结合我校具体实际,形成了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方案并逐步实施落实。

在这次展示活动中,有的同学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核心观点,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感受到经典文献和思想的魅力;有的同学展现了学习历史、感悟历史、反思历史的学习热情,表达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有的同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家发展主题和相关政策进行社会调查,表现出浓厚的家国情怀;有的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时代思考和青春感悟。

学校党委书记杜永成在活动中强调,希望以此为契机,把实践报告成果展示大赛办成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项品牌活动,成为体现“融文汇理、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学校党委会切实把思政课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信仰坚定、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进一步健全思政课保障机制,做到人员配足、经费到位、任务落实,做实做细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

据了解,本次实践教学展示于11月1日发起,历时一个多月,经历了初审、复赛到决赛的教学环节,作品主题丰富,包括“建党百年”“抗击疫情”“弘扬民族精神”“宣传法治教育”“培育良好家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经过层层筛选,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上千份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本次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时代感强,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堂中收获颇丰。此次展示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尝试。学生通过认真考究党史,深入挖掘五四运动、红船会议、脱贫攻坚、抗疫行动等各个时期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感人的故事,体会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创作出优秀作品。思政教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热情,学生的作品融入了思政课程知识,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及指导意义,有效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