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习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两会精神开展专题政治学习

来源: 作者:发稿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

春潮澎湃,万物竞发。3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912会议室围绕两会精神,开展专题政治学习。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曹卓主持。

学习会上,大家首先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曹卓重点对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和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面对新的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大船如何劈波斩浪、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扬帆远航?中国又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暖民心、惠民生的社会发展答卷?我院展开激烈的讨论。

曹卓注意到,2023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她看来,这传递出更为积极的政策信号。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关键词,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九项重点经济工作之首。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如何进一步转化为新增长动力的话题,在全国两会期间不断升温。民生关切分量最重,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也是我院老师讨论的重点,青年希望在教育、生育、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undefined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详尽地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谋划了2024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承载并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了奋进新征程的共识与力量。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年的两会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春天之约”,是一场照进人民幸福生活的盛会,承前启后、振奋人心。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和高等教育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径,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相结合,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课堂效果,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续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