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习概教研室常态化集体备课

来源: 作者:发稿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达标行动安排,社科司主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协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优化课件培训,习概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全员参与,采用线上分散学习和线下集中学习两种方式,领会新课件使用精神,规范教学内容。

  2023年5月17日,习概教研室在行政楼802举行了常规集体备课会,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十四讲内容“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进行集体备课。学习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关于本讲内容的优化课件培训,王芳教授是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7-2022年)、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会(二级学会)理事、上海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战略要求,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不懈探索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的新篇章,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由于学科背景限制,思政课教师普遍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不精通,难以讲深讲透,引起共鸣,因此,听专家示范课,向有军事院校背景的思政课教师学习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

  通过学习,全体教师对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框架更加清晰,对于课件制作的思路更加明确,对课程内容逻辑关系把握更加准确,在实际教学中灵活运用于课堂,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