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发稿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于2023325日到41日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红色文旅活动,分别参观了八七会议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325日清晨,社团成员在体育馆前集合,一起整装待发,追溯红色足迹。在社长的带领下,由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十余名社员组成的第一小分队乘坐地铁到达了八七会议纪念馆,正式开启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志在前方,路在脚下,对于青马社的社员们来说,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的好机会。

图片1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911年,在武汉发出的一声枪响,打响了辛亥革命,也唤醒了武汉敢为人先的精神;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一次会议,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2019年底,在武汉爆发的一场疫情,封一座城,护一国人,为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这些事件对于历史来说只是薄薄的几页纸,又或者是短短的几行字,但却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印记,是我们青马人应该铭记的红色记忆。我们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八七会议纪念馆,192787号,为了纠正党在过去的错误,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即源于此。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依托八七会议旧址而建,纪念馆内用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图片等展品,反映了八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及其历史意义。锈迹斑斑的枪支弹药、残破的文献、先驱们的遗物......这些历史文物将那段峥嵘岁月展现在我们眼前。在八七会议纪念馆重新了解这段历史,民族当时的危机和境遇,我们也在这里感受置身,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我们心中迸发!

图片2

跟随着历史的脚步,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的第二小分队来到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武汉是新中国建立前全国为数不多的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之一,1926年底至1927年夏,大革命中心转移至武汉,中共中央机关由上海也迁至武汉,秘书厅设于汉口四民街61号和62号,这就是如今纪念馆所在地。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和秘书厅办公的地方,陈独秀、毛泽东、瞿秋白、等数十位重要领导人都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中共中央在汉期间,面对大革命由高潮转向失败的严峻形势,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召开了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作出了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等一系列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决策,实现了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青马社社员经过了这次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深入地了解了革命精神的内涵,激发了爱国热情,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

图片3

这次活动对于社员们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实践经验,置身其中,通过历史留下来的点点滴滴去追寻先辈们的足迹。历史的画卷需要我们在砥砺前行中不断铺展,时代的号角,需要在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中吹响!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青马学子将不断传承红色血脉,开拓创新精神,无惧风雨,勇往直前!

图片4

    图片5图片6   

 图片7图片8